雨桑的世界...时晴时雨...但我是雨中的桑叶,依然坚挺,依然美丽

my words....my day....

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一朵莲花——萧莲

一, 世界大战爆发了…

今天,在爷爷的花园里发现了一盆莲花。爷爷说那是他新买的。当我们谈天说地滔滔不绝时,爷爷走进了房间,从橱柜里不知摸索了多久,拿出一样黑黑干干的小东西。

“爷,那是什么啊?”我问。“这个小东西其实是属于你的,只不过以前你还幼小,就算给了你,你只会藏起来,甚至把它当垃圾。现在你长大了,爷爷记性又不好,早就忘了。刚才在不知不觉中,你问到了莲花才令我想起。”爷爷答。这时候,我把那样小东西接过来左捏捏右摸摸的,才发现是一朵枯竭已久的莲花。

“爷啊,这朵“老莲花”是哪门子的玩意儿啊?”“这是你妈留下来的。”听到这里,我的眼泪就不听使唤,“叛逆”地流了下来。“萧恩,你不必说话,听爷爷说故事就行了。”爷爷猜到了我的心事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妈妈是一个我不曾说过的字。除了在课本,小说,电视荧幕上看到,我从来就不觉得有特别的意思。因为我的妈妈在我出世之后就不在人世了,听说是在生了我过后,失血过多而死的。

爷爷不久后才开口说话。“你妈妈叫黄韶莲。她的名字叫韶莲,因为你外公是卖莲花的,所以取名韶莲。她生你时,本来一切顺利。但在一瞬间,医生告诉我们,她失血过多已无药可救。是她要求就算牺牲生命,都要把你带到世界上的。”说到这里,我更是泪如雨下。我忍不住了。“爷,别说了,我要回房间睡一下,待会儿还要补习呢!”

补习时,我明知自己心不在焉,但却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。我心里有好多问号,好多疑问: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遭遇呢?妈妈的样子是怎样的呢?爸要是发现我知道了这些事情,他会不高兴吗?我还应该向爷爷追问下去吗?我从书包里拿出那枯萎的莲花,并取名为萧莲。因为妈妈的名字有莲字,我的名字有萧字,合拼起来就叫萧莲。我真为我的聪明伶俐感到骄傲…

“萧恩!”好像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的名字。“谁啊?”我喊道。这时,梁老师对着我,瞪着那弹珠般大的眼睛,歪着嘴,插着腰地看着。“还敢问我谁啊!你到底有没有在听课啊?在想什么?你又不是李白,在沉思什么呢?现在讲到哪里啊?说一说。”梁老师横眉怒目地问。“老师,我。。。” “萧恩,你给我出去罚站!上课不听书,在干什么?去!”

我看着萧莲,对它叹气:“看啊,我被罚站了,这是前所未有的事。怎么办?如果让爸爸知道,他应该会把我宰了。萧莲,你要保佑我。懂吗?”好不容易,挨到了放学。可是,另一个灾难来了。原来梁老师早就通知爸爸和爷爷来了。唠叨的梁老师开始了他的绝招——念经。“萧恩一向都有优良的表现,一定是出现了什么问题,她才会上课不专心吧。”“萧恩,刚才你到底为什么不专心啊?”我变得鸦雀无声。爷爷猜中了我的心事问:“你一定是在想关于你妈妈的事吧,对吗?”“什么?妈妈?”爸爸的这种反应,果然不出我所料。爸爸的眼睛马上布满了血丝,瞪着眼睛看着我。爷爷马上解围:“这些,我们回家再说,哦?走,走啊,萧宇。”爷爷拉着爸爸,走向门去。我马上向老师道歉,然后上车。

一路上,爸爸没说话,他静静地,专心地驾着车。而爷爷却不停地在讲笑话来缓和气氛。突然,“老爸,不要再讲了,我还没说你呢,你怎么会告诉萧恩关于韶莲的事情呢?萧恩这个年纪,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这个时候,根本不适合…”“爸!你怎么可以这样说爷爷?他说笑话只是想缓和气氛而已。什么我这个年纪?就是这个年纪,连妈妈是什么都不懂,你什么都不说。你知不知道,我常被别人笑我没妈妈,你工作太忙,没时间听我说心事。要不是有爷爷,我现在是个叛逆少年了吧!更何况,你现在不说,以后不说,那是不是永远不让我知道我的妈妈是谁啊?”

我说了这些话后,车上就静了。世界大战爆发了。我拿出萧莲,对它说:萧莲啊,不管是对还是错,我决定要问下去,我要知道谁是我妈,你会守护我的对吗?爷爷说,在我们的身边,一定都有一位守护天使,是你吗?你要保佑我哦!

回到家,我本来想一口气冲上楼去,却被爸爸叫住了。“萧恩,你是不是真得很想知道关于你妈妈的事?”“当然想啊!”“好,让我告诉你。我和你妈妈是朋友介绍的,那个朋友就是你学校的校长——刘市阳。”这时,我的眼珠好像要掉出来一样。“市阳是你妈妈的前男友,他们分手后,市阳就介绍韶莲给我认识。我和你妈妈相处了三年,就结婚了。几个月后,就有了你,当她在生你的时候,一切顺利,但在你出来了之后,情况突然恶化,失血太多,已经无药可救了。”

所以,韶莲走了以后,我就没有跟市阳联络了。因为我爱,也因为我恨。若不是他介绍你妈给我认识,我也不会爱上她,要不是我爱上了她,她也许不会死。一直以来,我很自责。责备自己害死了她。“爸!”我扑到爸爸怀里,一边哭一边道歉。“对不起,我不该怪你,原来你们有那么凄美的爱情故事。”“傻孩子,算了吧,我没说,你怎么可能懂呢?还有哦,其实,你有另一个名字。”我歪着头问:“另一个名字?”“在你出世时,你的名字叫萧莲。”“什么?萧莲?我称这朵莲花为萧莲耶!”我马上说。“你怎么这样叫它?”我回答:“因为妈妈的名有莲字,我的名有萧字啊!”“对了,我就是这样给你取名字的。我和你妈谈恋爱时,她常送我莲花,因为她家卖莲花;而我家后面有竹林,我就常砍竹竿做成萧送给她,还教她吹。我觉得这样很有意思,所以结合彼此的名字,送给你。”

“哦,原来如此。我懂了。”爸爸又问:“对了,这朵莲花是谁给你的?”“爷爷咯!”我指着爷爷。爷爷却睡着了。“看来,我们把你爷爷累坏了。”“哈哈哈……”今晚就在我和爸爸的笑声下度过…

二, 不该说的秘密。

当太阳公公露出了鱼肚白,我就到学校了。一进班…“你怎样了?你爸他没把你骂惨了吧?”晓南问。“没有啦,他还说了好多好多关于我妈妈的事。喂,我告诉你哦。原来,校长是我妈妈的前男友。”晓南惊讶地问:“什么?前男友?”“别那么大声啦,钟晓南,你真是大喇叭耶!”“对不起哦,那你打算怎么做?”我回答:“我应该会去找他问清楚。”“好,我支持你。”“谢咯!真不愧是我的死党!”

上课时,不管老师讲得多么有趣,我都无法专心聆听。因为,我期待下课的铃声,我期待见到校长的那一刻。但, 我却不知不觉睡着了。直到晓南把我叫醒。“你刚才睡着了,下课了,要不要我陪你去校长室?”我知道晓南很关心我,但这毕竟是我的家事,我不想她为我操心,所以拒绝了她。

我冲出课室,今天一定要把事情给弄清楚。我握着萧莲,心中默默念着:“萧莲,你是我的守护天使,你要给我勇气。我来到校长室,敲了敲门。但敲了好久的门,都没有回应,应该是出去了吧。

最后,我只有提起精神去到食堂用餐。“萧恩,怎么样了?”“没人,也许校长今天有事要忙,不在校内吧。” 回到班上,我用心地听讲,盼望明天会见到校长。放学后,我马上回家去。在巴士上,我的脑海突然浮现爸爸对我呵护有加的场景。每晚临睡前给我讲床边故事、周日带我到附近的草场放风筝、跟我讨论梦想…这又是不是萧莲给我什么提示呢?

下车后,我突然想给爸爸一个惊喜,爸爸通常在星期一没有上班,一定会到花店买一束香水百合摆在我的房里。我缓缓地打开铁门,走近大门,忽然听到爸爸在谈天。我小心地靠近,想偷听他们的对白。

“萧宇,都那么久了,孩子也长大了,她有权利知道真相。我希望你了解我的心情”。“事情都隐瞒那么久了,如果你不说,没有人会再提这件事。而且,我和萧恩过得很好。希望你不要来打扰。”怎么会提到我呢?“如果我要打扰你们的生活,我今天就不会来避风头。萧恩知道了这件事后,我就知道她会找上门来。刚才,我的秘书打电话告诉我,有个女孩在校长室门前敲了好久的门才离开,我想应该是萧恩吧。”“ 咦?这个说话的男人就是…校长啰!“我突然听到爷爷说话的声音。“校长,麻烦你了,萧恩跟了我们这么久,就让她继续跟着我们吧。”

“对不起,我打算把她带回身边,她跟了你们这么久,跟我一点感情也没有,从现在起,我要跟她建立感情,让她跟我住。”“可是,我担心她承受不了这个事实!更何况,当初是你自己不要她的!”爸爸好像生气了。“她是我的亲生女儿!我把她要回来,是天经地义的啊!”我的眼泪流了下来。我居然是刘市阳校长的亲生女儿?“砰!”的一声,眼前一黑,我终于承受不住了。

当我睁开眼睛时,爸爸出现了。“你是骗子。你骗了我十四年。”我有力无气地说道。“是的,萧恩,爸爸骗了你十四年,可是,我是有苦衷的。”“你不配当我爸爸。我不想跟你说话,你走。”爸爸惭愧地说:“你冷静一下。如果想追问,明天吧。桌上的粥,记得吃。”爸爸出去后,我哭成了泪人,没想到那么多年在我身边;每晚给我说床边故事、煮粥给我吃、跟我玩游戏机的爸爸,居然不是我的亲生爸爸。吃完粥后,躺在床上,传了一封简单短讯给晓南。不知不觉,我就在泪雨中睡着了。

三, 决不后悔的决定。

早上,我洗刷后,拿起书包,早餐没吃就出门了。刚到学校门口,就看见晓南。“我…” “不用说,先抱一抱吧。”晓南真不愧是我的好朋友,肩膀还让我的泪淋湿了一半呢!下课时,我把整件事告诉了晓南。“这么严重,现在才告诉我!真不够义气耶!”晓南把我训了一下。“怕你担心嘛!晓南,我该怎么办?我的爸爸居然不是我的爸爸了。本来属于我的一切在一瞬间都不属于我的了。我好乱,我该去哪里?为什么要让我觉得,我那么廉价,居然被遗弃?而且还是我的亲生爸爸。”“你不要慌,先不要伤心到昏了脑袋。平时,谁对你最好?谁和你有最多美好回忆?谁比较疼你?”

“我…爸爸。”我回答。“哪一个爸爸?”“当然是萧宇爸爸啦!”“那就对啦!”晓南喊道。我静静地走回教室,晓南没跟来。我坐在位子上,看着萧莲。我真的应该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吗?我该原谅爸爸吗?虽然他欺骗我,可是,那么多年以来都是他在培育我、教导我、陪伴我、爱我、骂我。而我对校长一点感情都没有。

上课了。晓南问:“怎么样?考虑了那么久,有答案了吗?”“我的决定将在回家后揭晓。”“什么意思?”“迟一些你就会知道了。”虽然,晓南还是不断地问我,我却不说话。直到放学…

我跑向巴士站,我的手里握着萧莲。要求它守护我。我深信它会给我答案,这一阵子,都是它在帮助我。我心里其实早就有了答案,我只想确定一下。我要让自己充满自信面对未来的人生。我要让妈妈也相信我,让她知道我长大了。这时,听到晓南的mp3播着爸爸最喜欢的歌—一帘幽梦。那个词好像在形容我的情形。“我有一帘幽梦,不知与谁能共,多少秘密在其中,欲诉无人能懂…”

听着听着,巴士到了晓南的家。晓南把音乐关掉,说:“萧恩,加油啊!记得,选一个爱你、关心你、疼你的人。还有,不要做后悔的决定哦!我是你的死党啊!一定会支持你的。“喂,小妹妹,你到底要不要下车啊?你不想回家,我想啊!”巴士司机说。“好啦好啦!下啦!”晓南向我招手,还说了一句我们少年人都爱说的日语—GANBATEH OH这个晓南真是的,临下车都还要说。

四, 勇敢地走下去。

到站了,我下车后,用缓慢的脚步走进家里。原来,爸爸早就在客厅等着了。“回来啦?”“嗯…”我回答。“我想,你已经做出决定了,对吗?”爸爸有点失望地问。“我会留下来。”爸爸好奇地问:“真的?”“对,如果你没有赶我走的话。”我说。“傻孩子,你愿意叫我爸爸,我都很开心了,我怎么会赶你走啊!我们父女感情那么多年,可不是盖的哦!那…你的亲生爸爸怎么办?”

下课铃声响起…我到校长室去,“咯咯咯...”敲了门。“进来…”我带着沉重的脚步走进去。“萧恩?你来了?有答案了吧?”我回答:“是,我的答案是…请你以后不要来打扰我们的生活,从以前到现在,我们都不相识,而你可以不闻不问那么久,可见你多么的无情。反正你也单身那么久了,多我一个,你应该会很不习惯,爸爸不是那么容易当的。”“可是,我才是你的亲生爸爸啊!”“这只是一种表面上的称呼,真正有意义的是彼此之间的感情。虽然如此,我们以后还是可以在学校见面,对吧?”“难得有一个懂事的孩子,其实,我也有女朋友了。不久后,我们会举行婚礼。”“那很好啊!我一定来参加。”我说。

后记:无论以后会有多少的困难和挑战,我和爸爸都会用“爱”这个字,勇敢地走下去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